学生管理
首页 > 学生管理 学生管理

关于做好2018届毕业生思想政治教育及文明离校工作的方案

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 2018-06-04浏览次数:

2018届毕业生即将离校,为进一步做好毕业生教育服务工作,维护毕业生离校前学校的安全稳定,营造健康有序、生动活泼的校园环境和氛围,让毕业生能够和谐离校、文明离校、安全离校,结合《关于开展“感恩诚信成长”主题教育系列活动的方案》,特制定如下方案。

一、指导思想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全国、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通过营造健康有序、积极向上、丰富多彩、充满温情的毕业氛围,让学生在活动中升华爱党爱国之情怀,深明报国荣校之理想,铸牢敬业奉献之基础,继续发扬自立的品质,自强的精神和自律的行为。引导毕业生不忘初心,努力前行,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断提升自身素质,在新的人生征程中,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

二、教育主题

新时代 新梦想 新作为

三、活动时间

2018年6月4日-6月30日

四、活动内容

(一)开展理想信念教育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大学考察时重要讲话精神,积极引导学生坚定理想信念,将青春梦融入中国梦,将个人的奋斗方向与社会的需要、祖国的发展和未来结合起来。各系(院)要积极挖掘典型人物,选取身边的榜样,通过多种途径和方式引导毕业生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导毕业生勇做先锋,执着追梦,在自己的青春奋斗中绽放绚丽光彩。

(二) 开展诚信教育

各系(院)要给毕业生上好最后一次诚信教育课,要求毕业生在助学贷款、毕业论文、学术研究、科技创新活动、资格证明、缴纳学费、求职过程等方面做到诚信,培养毕业生讲责任、比诚信的良好作风,营造健康文明的校园毕业氛围。

(三)开展校纪校规教育和安全教育

认真组织毕业生学习学校各项规章制度,号召毕业班党员、团员、学生干部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帮助毕业生做到“六不”:不酗酒、不打架、不起哄、不乱掷杂物、不损坏公物、不在公共场所乱涂乱画;认真开展防溺水、防食物中毒、防交通事故、防离校聚会滋事等安全教育;加强毕业生求职过程和文明离校中的人身安全、交通安全、财产安全、防火防盗等安全教育,特别要提醒毕业生注意求职安全防范,警惕网络招聘骗局和就业创业金融贷款诈骗等。毕业班辅导员要与毕业生保持信息畅通,及时了解毕业生行踪,做到友情提醒与定期联系并举,认真做好毕业生安全教育工作。

(四)开展心理健康教育

各系(院)要全面、及时掌握毕业生的思想动态,通过开展谈心谈话、宿舍走访、专题心理辅导活动,帮助毕业生处理好求职择业、情绪调节、环境适应等方面的具体问题,增强毕业生心理承受及社会适应能力。要重点关注家庭经济困难、就业困难、学业困难等特殊学生群体,让他们感受到温暖,看到希望,积极向上地面对生活,面对人生。

(五)开展感恩教育

引导学生回顾自己的成长历程,感恩母校、老师、家长的培育之恩,强化尊师爱校意识,传承弘扬“博学笃志、择善敦行”的校训精神,给学弟学妹们树立好榜样,给老师们留下欣慰情怀,给同学们留下浓浓友爱。

(六)开展国防教育。

各系(院)要结合目前正在进行的征兵入伍工作,加强毕业生国防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帮助学生进一步认识参军的重要意义,帮助毕业生熟悉参军入伍流程,做好大学生入伍优惠政策的解读工作,引导广大毕业生参军入伍、献身国防。

五、教育的形式和途径

(一)“安全离校,共创文明校园” 毕业生文明离校倡议

开展毕业生文明离校倡议,倡导毕业生遵守学校各项规章制度,自觉维护学校正常的教学和生活秩序,以健康文明、和谐有序的方式告别大学生活,以朝气蓬勃、奋发有为的精神风貌走上人生新旅程。

(二)“青春的记忆”图片视频留念活动

毕业前夕,同学们对母校、对老师、对同学、对学弟学妹、对曾经朝夕相处的宿管大妈、楼管大爷、餐厅师傅以及伴随自己成长的校园一草一木一山一水会有很多感慨、感悟、感思、感想,也会有很多精彩的图片(宿舍照片)、微视频刻骨铭心,终生难忘。通过图片、视频等方式,留下毕业生青春洋溢的笑脸,纪念大学生活,让每个回忆成为永恒。各系(院)毕业班级要通过各种方式与途径帮助同学们把这片浓浓的真情留下,作为最宝贵的精神财富献礼“青春校园”。

(三)“做一件好事,献一片真情”感恩活动

各系(院)积极鼓励毕业生开展爱心志愿服务,为学校打扫一次卫生,擦一次黑板,清扫一次教室,在劳动中表达毕业生对母校、老师的感恩之情,使其在离校前夕珍惜每一分每一秒的美好时光,爱惜学校的花草树木和公共财产,争做护校爱校的文明使者。要鼓励毕业生将爱心献给学校,并积极鼓励毕业生开展帮扶活动,以自己的经验引导困难学生,助其成长成才。

(四)“心与心的沟通,让情感流淌”走访宿舍活动

各系(院)要适时开展“全体教师进学生宿舍”走访谈心活动。党总支书记(副书记)、团总支书记、辅导员以及老师要带头走进宿舍、走进课堂,与毕业生开展面对面、心与心的对话。为毕业生答疑解惑,排忧解难,同时听取他们对母校的意见和建议。

(五) “至诚则成,立信于行”诚信教育活动

各系(院)要以毕业生文明离校为契机,广泛开展诚信宣誓、诚信承诺活动,阐明按时还贷的重要性和逾期违约带来的不利影响,引导树立诚信意识,组织贷款毕业生签订诚信协议,增强信用约束力。

(六)“学有所获,努力成才”毕业生学业成果展

各系(院)要举办考研、专升本经验交流会,邀请考取研究生和专升本的代表,传授经验。举办优秀毕业生学业成果展,将本届毕业生培养成果的资料进行整理,并进行展示,增强毕业生大学期间的成就感。

六、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科学谋划。要充分认识毕业生教育的重要意义,按照通知要求,精心组织,创新形式,丰富内容,制定行之有效的活动方案,有重点地抓好品牌活动和特色活动的开展。

(二)周密组织,抓好落实。要在认真落实通知要求的基础上,结合自身实际,抓好落实,使每位毕业生都能亲身参与。及时深入毕业生中间,了解思想状况,听取学生意见,增强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三)加强宣传,及时总结。要充分运用各种宣传载体,通过网络等形式进行展示,扩大教育范围,积极采取多种途径,加强宣传报道,营造良好氛围,确保主题教育活动的顺利推进并及时总结好的经验和做法,并将总结材料于6月30日前及时上交教育管理科(行政楼B107室)。

 

               学生工作处(武装部)

                      2018年6月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