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管理
首页 > 学生管理 学生管理

关于做好2018-2019学年第二学期期末学生教育管理工作的通知

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 2019-06-28浏览次数:

各系(院):

为进一步做好学期末我校学生教育管理工作,维护学校和谐、稳定,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加强学生常规管理

各系(院)要加大期末学生常规管理力度,辅导员要深入班级、宿舍,了解学生动态,及时了解学生的需求,做好相关指导和服务工作。关注特殊群体学生的学习和生活,对学生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及时给予疏导和帮助解决,排查稳定隐患,及时妥善地处理学生突发应急状况,重大问题要及时上报,确保期末学生教育管理工作的稳定。

二、加强考风考纪教育

各系(院)要结合“新时代新境界新成长”学生主题教育系列活动方案,积极开展“诚信做人,从诚信考试做起”主题教育活动。

1.广泛宣传,营造良好考试氛围。充分利用宣传栏、微信群、QQ群等宣传阵地,向学生发出“诚信做人,从诚信考试做起”的倡议,让广大同学充分认识到考试作弊对自身发展的影响,努力营造良好的考试氛围。

2.召开“诚信做人,从诚信考试做起”主题班会。通过组织学生学习考试管理和违纪处分等相关制度、典型案例警示及考前温馨提示等方式,有针对性地开展教育活动,使“诚信守纪光荣,违纪作弊可耻”的观念深入人心,教育学生以正确的态度对待考试,在考试过程中培养诚信守纪的品德。通过考风考纪教育,使广大学生自觉遵守校规校纪,诚信做人,严守考试纪律,养成良好的考试习惯,促进校风学风建设。

三、加强学生安全教育

把学生安全放在首位。放假前,各系(院)辅导员要专门召开一次安全教育主题班会,进一步提高学生安全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牢固树立“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思想。

1.强化公寓安全。各系(院)要深入学生宿舍,严查彻查各类安全隐患。重点检查:学生宿舍脏、乱、差情况;使用违章电器、乱拉乱接电线、使用不合格插排情况;存放易燃易爆等危险品情况;晚归、酗酒、饲养宠物等情况,及时纠正学生违规行为,妥善处置突发事件,维护学生的安全稳定。

2.交通安全教育。教育学生注意交通安全,回家或出行要搭乘正规运营的交通工具,不得乘坐无证、无照的车、船等交通工具。

3.防溺水教育。积极开展学生防溺水教育,帮助学生了解游泳安全常识,掌握自救救人基本技能;特别要求学生不得到无安全设施、无救援人员的水域游泳等。

4.防网络诈骗教育。要通过主题班会、宣传栏、短信等形式,让全体同学熟悉网络诈骗中常见的诈骗形式,增强同学们对网络诈骗的防范意识;提醒同学们,时刻警惕网络、中介,利用大学生暑假期间求职(兼职)心理进行的骗局,教育学生要用法律武器维护自己的权益,严禁参加各种形式的传销活动。

5.遵纪守法教育。教育学生多参加有益于社会、有益于家庭、有益于个人成长的社会公益或实践活动,不参加迷信、邪教等活动,不做违法违纪之事。

6.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教育管理。各系(院)要做好学生活动安排和应急预案,并安排专门的带队教师负责学生管理工作。

四、做好心理健康教育与辅导工作

1.做好考前心理健康教育工作。辅导员应深入学生教室、宿舍,通过各种途径和方法,关心了解学生的思想状况、心理动态,及时解决学生的实际困难,尤其针对学生考前可能出现的焦虑、浮躁、抑郁等心理状况,及时进行心理疏导,引导教育学生以积极正确的心态从容迎考。

2.要及时掌握和关注特殊学生的心理状况。要重点关注人际关系不良、家庭经济困难、身体有重大疾病、出现感情问题、家庭发生重大变故、正在服用精神药物、挂科较多等特殊学生群体,及时掌握他们的心理动态,适时提供心理帮助和心理干预,维护学生的心理安全,并做好记录。

                学生工作处

                 20196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