辅导员专栏
首页 > 辅导员专栏 辅导员专栏

关于征集评选学生教育管理创意工作和典型案例的通知

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 2019-05-14浏览次数: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推进各系(院)“一系一品牌、一系一特色”工作,进一步提升辅导员素质能力,充分展示学生工作成果,增强学生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现决定面向全校开展辅导员创意工作和案例征集评选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征集范围

全校专兼职辅导员、班主任。

二、征集主题

所提交的创意工作和案例要突出辅导员工作特点,贴近辅导员工作实际,包括理想信念教育、学生学风建设、经济助困帮扶、学业帮扶引导、安全教育、诚信教育、感恩教育、励志教育、校园文化活动组织、学生违纪转化教育、人际关系处理、心理危机干预、情感问题解惑及其它相关日常学生教育管理等方面的工作。

三、征集要求

1.创意工作和案例要主题突出、观点正确、措施具体、方法科学、特色鲜明、分析深刻。案例须是辅导员亲身经历的典型个案,真实可信,不得杜撰和抄袭。

2.创意工作和案例要突出反映新形势下我校辅导员工作中出现的新情况和新问题。案例要采取一案一议的方式,具有针对性、操作性和实效性,提出新思路和新方法,具有借鉴意义和推广价值。

3.创意工作和案例形式新颖,不限于文本,可以是微视频等多媒体形式(要有简短文字说明);案例要采用第一人称撰写,条理清晰、简明生动,一般不要作不必要的情景描写和气氛渲染,力求于真情实感中给人启迪。

4.为保护隐私权,案例中涉及的班级、姓名等信息,可用化名,但应标注明“化名”字样。

5.每篇案例字数控制在2000-3000字,主要结构应包括案例简介、案例分析处理、工作思考与建议三个部分。

四、奖项设置

学生工作处将组织专家对报送的创意工作和案例进行遴选,评选出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若干名,并进行表彰奖励。

五、征集方式及成果使用

1.请各系(院)于12月23日前将创意工作和案例的电子版发送至邮箱jnxyxgc@sina.com,邮件主题统一命名为“系(院)+姓名+创意工作或案例题目”;同时将纸质版报送至行政楼B107教育管理科。

2.学生工作处对评选出的创意工作和典型案例汇编成册。


                                            学生工作处

                                               2019年5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