辅导员专栏
首页 > 辅导员专栏 辅导员专栏

我校举办2021年新进辅导员岗前培训

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 2021-08-27浏览次数:

8月27日,我校在行政楼C301成功举办了2021年新进辅导员岗前培训。本次培训采取集中培训与自主学习相结合,专题讲授与经验交流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共有19名新进辅导员参加了此次培训。

培训会上,学生工作处(武装部)各科室负责人解读了辅导员素队伍建设、学生教育管理、学生资助、心理健康教育、公寓管理、国防教育、就业创业等方面相关政策,并就如何开展相关工作进行了专题讲解。

学前教育学院辅导员丰琳琳从掌握科学方法、运用谈话技巧、对标榜样三个方面讲述了辅导员怎样从合格到优秀;马克思主义学院辅导员姚海生分享了“四勤”“四心”的工作经验;儒商学院辅导员陈梦园结合个人成长经历浅析了辅导员如何在学习中成长;数学与计算机应用技术学院辅导员冯秉政重点讲解了宿舍管理、宿舍文化建设以及取得的实效;音乐学院辅导员岳娜以“用心教育、助力就业”为题,结合典型案例,畅谈了在推进毕业生就业工作方面的成功做法;教师教育学院辅导员徐艳艳围绕学生资助工作开展、提升资助育人实效提出了意见和建议;生命科学与生物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岳现超结合个人工作,介绍了在学生安全教育、学生就业、关注特殊群体学生等方面所采取的措施。

通过培训,进一步强化了新进辅导员对辅导员职业的认同感和身份意识,促进了辅导员角色转变;进一步明晰岗位职责,掌握了工作方法,提升了岗位适应能力和育人能力,为尽快融入我校辅导员队伍,开展学生教育管理工作奠定了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