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教育
首页 > 学生教育 学生教育

关于做好2019届毕业生思想政治教育及文明离校工作的方案

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 2019-06-06浏览次数:

为进一步做好2019届毕业生教育服务工作,积极营造健康有序、生动活泼、安全稳定的毕业季氛围,做到和谐离校、文明离校、安全离校,结合“新时代新境界新成长”学生主题教育系列活动,特制定如下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全国、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增强毕业季教育感染力、亲和力、凝聚力,营造健康有序、积极向上、丰富多彩、充满温情的毕业氛围,教育和引导毕业生珍惜师生情谊、感恩母校培养,不忘初心、坚定理想信念,努力前行,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断提升自身素质,在新的人生征程中,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

二、活动主题

青春无悔 行稳致远

三、活动时间

201964-630

四、活动内容

(一)开展理想信念教育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精神,积极引导学生坚定理想信念,将青春梦融入中国梦,将个人的奋斗方向与社会的需要、祖国的发展和未来结合起来。各系(院)要积极挖掘典型人物,选取身边的榜样,通过多种途径和方式引导毕业生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导毕业生勇做先锋,执着追梦,在自己的青春奋斗中绽放绚丽光彩。

() 开展诚信教育

各系(院)要给毕业生上好最后一次诚信教育课,要求毕业生在助学贷款、毕业论文、学术研究、科技创新活动、资格证明、缴纳学费、求职过程等方面做到诚信,培养毕业生讲责任、比诚信的良好作风,营造健康文明的校园毕业氛围。

(三)开展校纪校规教育和安全教育

认真组织毕业生学习学校各项规章制度,号召毕业班党员、学生干部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帮助毕业生做到“六不”:不酗酒、不打架、不起哄、不乱掷杂物、不损坏公物、不在公共场所乱涂乱画;认真开展防溺水、防食物中毒、防交通事故、防离校聚会滋事等安全教育;加强毕业生求职过程和文明离校中的人身安全、交通安全、财产安全、防火防盗等安全教育,特别要提醒毕业生注意求职安全防范,警惕网络招聘骗局和就业创业金融贷款诈骗等。毕业班辅导员要与毕业生保持信息畅通,及时了解毕业生行踪,做到友情提醒与定期联系并举,认真做好毕业生安全教育工作。

(四)开展心理健康教育

各系(院)要全面、及时掌握毕业生的思想动态,通过开展谈心谈话、宿舍走访、专题心理辅导活动,帮助毕业生处理好求职择业、情绪调节、环境适应等方面的具体问题,增强毕业生心理承受及社会适应能力。要重点关注家庭经济困难、就业困难、学业困难等特殊学生群体,让他们感受到温暖,看到希望,积极向上地面对生活,面对人生。

(五)开展感恩教育

引导学生回顾自己的成长历程,感恩母校、老师培育之恩,强化尊师爱校意识,传承弘扬“博学笃志、择善敦行”的校训精神,给学弟学妹们树立好榜样,给老师们留下欣慰情怀,给同学们留下浓浓友爱。

(六)开展国防教育

各系(院)要结合目前正在进行的征兵入伍工作,加强毕业生国防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帮助学生进一步认识参军的重要意义,帮助毕业生熟悉参军入伍流程,做好大学生入伍优惠政策的解读工作,引导广大毕业生参军入伍、献身国防。

五、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抓好落实。要充分认识毕业生教育的重要意义,按照通知要求,精心组织、创新形式、丰富内容,制定行之有效的活动方案,有重点地抓好品牌活动和特色活动的开展,及时深入毕业生中间,了解思想状况,听取学生意见,增强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二)明确职责,加强值班。毕业生离校期间,各系(院)辅导员坚持安全教育的底线,强化责任担当,坚守岗位,明确任务要求;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制度,保持通讯畅通,值班人员要按时到岗,经常深入学生公寓,密切关注学生动态,发现问题及时上报,妥善处理,防止不良事件发生。

(三)加强宣传,及时总结。要充分运用各种宣传载体,通过网络等形式进行展示,扩大教育范围,积极采取多种途径,加强宣传报道,营造良好氛围,确保毕业季教育活动的顺利推进并及时总结好的经验和做法,并将总结材料于630日前及时上交教育管理科(行政楼B107室)。

                          学生工作处(武装部)

                           201964